学报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是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山东省教育厅主管、山东理工大学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双月刊,A4开本,每期112页,逢单月15日出版,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委员会主任是学校党委常委、教授、苏守波副校长,副主任穆冠成、韩德信,主编韩德信,副主编李逢超、鲁守博,编辑有杨爽、石学军,樊丽霞为英文译校。

 本刊已加入中国知网、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国人文社科引文数据库、万方数据——数字化期刊群、超星“域出版”等;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连续六届:200220062010201420182023),山东省优秀期刊(连续三届:200720092011),华东地区优秀期刊(2012),全国理工农医院校优秀社科学报(2003);荣获第二届全国华文出版物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2014)。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连续四届(2015201720192021)荣获全国理工农医院校优秀编辑部奖。

 本刊被评定为“2022年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扩展期刊。

编辑出版工作

 学报主要发表学校着重扶持的学科和势学科的研究成果,同时吸收部分校外优秀稿件,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成为社会了解学校的一个重要窗口。学报设“经济与管理”“政治与法律”“文学与语言”“文化与艺术”“编辑与传播”“教育研究”等栏目。重视打造学报品牌,立足本地、本校,发挥资源优势,设立“齐地文化研究” 特色栏目,推出了许多有较高学术水平和较大学术影响的精品力作,在校内外产生良好影响。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每期学报进行“山东理工大学社科学报”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增加了读者数量,扩大了学报影响力。加强组稿工作,挖掘校内外优质稿源。与校内外相关学院、科研机构以及科研管理部门强化沟通,动员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积极为学报撰写学术论文。跟踪相关学者的各级各类课题进展情况,积极主动约其成果。尽可能地发表高层次学者、高层次课题、高水平成果相关学术论文。注重培育校内青年作者。学报在刊发一定数量基金项目论文的同时,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刊发学校年轻作者的学术文章,助推他们的科研成长,为他们搭建科研基础平台服务。

管理工作

 学报(社会科学版)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检索与评价数据规范》和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排规范》,对初审通过的所有稿件采用“中国知网社科期刊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SMLC)进行学术不端检测,对发表前稿件进行二次检测,有效防止抄袭、剽窃和一稿多投等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公平。严格执行和遵守“三审三校”制度,坚持把办刊的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严把稿件的政治关、学术关、文字关、编辑出版规范关。为进一步提高学报编校质量,开通方正审校系统,起到了降低编校差错的辅助作用。实行责任编辑制,在作者文责自负的前提下,责任编辑对稿件进行字斟句酌地编辑加工,把差错率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以内。

   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包括:《学术期刊管理办法(试行)》《学报编辑委员会工作职责》《学报主编、副主编职责》《学报编辑工作职责》《编辑部工作流程》《学报稿件处理流程》《学报稿件审查制度》《学报审稿和校对制度》等。通过制度清晰和要求严格的管理达到向管理要质量,靠管理培育工作作风的目的。来稿实行同行专家匿名审稿制度,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初审、

审、终审,均有明确的职责要求和履行职责的记录每一校均有严格的时间要求和校样存档。定期召开编辑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改进办法,制订约稿、发稿、发行计划。注重与作者、审稿专家的联系和交流,团结了一支学术水平高的作者队伍和审稿专家队伍。 

 根据国家《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学报编辑人员每年参加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通过培训拓宽了编辑相关业务知识面,在掌握最新的政策规范的同时编辑业务水平实现同步提高。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 --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 [ 社会科学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