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稿件规范

 
 

     一、 本刊为理工大学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学术理论刊物,以繁荣科学文化、促进学术交流、发现《中国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排规范》 ( 以下简称《规范》 ) 是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要求国内各有关高校的文科学报和社科期刊参照执行的一份期刊专业技术规范。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于 1990 年 6 月印发了试行稿、 1996 年 12 月作了一次修订、 1999 年 4 月作了第二次修订。最新修订版《规范》是根据国家有关文献编辑、出版的新标准及法规、文件,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高校社会科学学报、期刊的实际情况,由资深学者、专家讨论修订的。该《规范》对统一全国高校社会科学学报的编排格式、提高学报质量、促进学术文献信息交流具有积极作用,并已受到新闻出版署等有关部门的重视。

     从 2001 年第 1 期开始,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将执行《中国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编排规范》,现就《规范》 ( 修订版 ) 中与本刊原有规范变化较大的参考文献、注释格式有关的内容作一些介绍,望作者们在写作学术论文时注意参照。

     附:文后参考文献编排格式

     * 参考文献类型及文献类型标识:专著 (M) ;论文集( C );报纸文章( N );期刊文章( J )学位论文( D );报告( R );标准( S )

     * 参考文献按在正文中出现的先后次序列表于文后;表上以 “ 参考文: ”( 左顶格 ) 或 “[ 参考文献 ]”( 居中 ) 作为标识;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 [1] , [2] , … ,以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格式一致。参照 ISO690 及 ISO 690?/FONT>2 ,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均以 “ . ” 结束。各类参考文献条目的编排格式及示例如下: 

     a .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 序号 ]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 文献类型标识 ]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l] 刘国钧,陈绍业,王凤.图书馆目录 [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957 .

[2] 辛希孟.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国际研讨会论文集: A 集 [C] .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1994 .

[3] 张筑生.微分半动力系统的不变集 [D] .北京: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研究所, 1983 .

[4] 冯西桥.核反应堆压力管道与压力容器的 LBB 分析 [R] .北京:清华大学核能技术设计研究院, 1997 .

     b .期刊文章

[ 序号 ]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J] .刊名,年卷 ( 期 ) .

[5] 何龄修.读顾城《南明史》 [J] .中国史研究, 1998(3) .

[6] 金显贸,王昌长,王忠东,等.一种用于在线检测局部放电的数字滤波技术 [J] .清华大学学报 ( 自然科学版 ) , 1993 , 33(4) .

     c .论文集中的析出文献

[ 序号 ]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 [A] .原文献主要责任者 ( 任选 ) .原文献题名 [C]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7] 钟文发.非线性规划在可燃毒物配置中的应用 [A] .赵纬.运筹学的理论与应用棗中国运筹学会第五届大会论文集 [C] .西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6 .

     d .报纸文章

[ 序号 ]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N] .报纸名,出版日期 ( 版次 ) .

[8]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新思路 [N] .人民日报, 1998 一 12?/FONT>25(10) .

     e .国际、国家标准

[ 序号 ]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 [S] .

[9]GB / T16159?/FONT>1996 ,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 [S] ,

     f .专利

[ 序号 ] 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 [P] .专利国别:专利号,出版日期. [10]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 [P] .中国专利: 881056073 , 1989?/FONT>07?/FONT>26 .

     g .电子文献

[ 序号 ]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 [ 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 ] .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日期/引用日期 ( 任选 ) .

[11] 王明亮.关于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进展 [EB/OL] . http : //www . cajcd . edu.cn / pub/wm1 .

[12] 万锦堃.中国大学学报论文文摘 (1983 一 1993) .英文版 [DB / CD] .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1996 .

     h .各种未定义类型的文献

[ 序号 ]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 [Z]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注:关于参考文献中的起始页码,请在正文內的引文后以 “ ( P+ 页码) ” 标注。

参考文献与注释的区别:

参考文献是作者写作论著时所参考的文献书目,一般集中列表于文末;

注释是对论著正文中某一特定内容的进一步解释或补充说明,一般排印在该页地脚。

参考文献序号用方括号标注,而注释用数字加圆圈标注 ( 如 ① 、 ②…) 。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 --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 [ 社会科学版 ]